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前沿
科学家尝试利用DNA技术拼图复原死海古卷
时间:2020-07-02 13:42:49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部 字号:[ ]

死海古卷于20世纪四五十年代被发现在耶路撒冷以东死海附近的洞穴中。这些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籍如今已破损为2.5万多个碎片,部分小到被研究人员称为“经卷微尘”,因此复原残破不堪的死海古卷一直是考古学界难以破译的谜题之一。

近日,以色列研究人员利用DNA技术分析这些印有古代经文的动物皮革,发现制作这些古代经卷的材料不仅有羊皮还有牛皮。以色列文物管理局死海古卷研究负责人普宁那·绍尔说:“我们原以为它们全写在山羊皮上。”研究显示,一些死海古卷碎片由同一只羊的皮革制成,据此推测这些碎片应该属于经卷的同一部分。另外研究人员还分析了碎片上的文字,研究这些文字是否连在一起。

研究报告刊载在6月2日出版的《细胞》杂志上。作者特拉维夫大学分子生物学副教授奥代德·瑞查维说,死海古卷是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但相关研究却因经卷破损而难以进行。在不知道经卷原有数量和内容的前提下,研究人员难以将数千残留碎片排序、复原。一旦有某个碎片拼错位置,将导致错误理解经文内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