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项目验收公示
建立温州地区青少年儿童眼相关参数的正常值
发布时间:2020-07-31 18:06:58 来源:市科技局 字号:[ ]

根据《温州市科技项目验收管理办法(修订)》(温市科管〔2019〕8号)规定,经项目申报、初审、专家验收等程序,拟确定“建立温州地区青少年儿童眼相关参数的正常值”(项目编号:Y20160443 )通过验收,现予以公示。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1. 反映问题的方式和要求:在公示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的形式,反映公示对象存在的问题,以单位名义反映问题的应加盖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问题的应当采用实名。反映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借机诽谤诬告。

2. 公示时间:2020年07月31日至2020年08月07日,共5个工作日。

3. 公示联系方式:温州医科大学,0577-88067988;温州市科技局机关纪委,0577-88962055。

  附:温州市科技项目验收内容

温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07月31日

                                            温州市科技项目验收内容

项目(成果)名称

建立温州地区青少年儿童眼相关参数的正常值

项目编号

Y20160443

负责人

王晨晓

验收方式

网络验收

验收结果

通过

主持验收

单位

温州医科大学

验收时间

2020-07-20

完成单位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

项目组成

余新平,林娜,徐菁菁,陈园园,沙晓通,潘梦梦

2020年07月17日,温州市科技局(委托温州医科大学)对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承担的温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建立温州地区青少年儿童眼相关参数的正常值”(项目编号:Y20160443)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审阅了相关资料,形成以下意见:
1、该项目提供资料齐全、规范,符合验收要求。
2、本研究通过招募符合标准的6-14周岁青少年儿童志愿者988名。将其分为9组,每岁一组,每组约100人。测定22个眼相关参数和4个身体发育参数,包括角膜内皮细胞计数、角膜直径、角膜中央厚度、前房深度、晶体厚度、晶体直径、眼轴长度、黄斑色素密度、黄斑中心凹厚度、神经纤维层厚度、脉络膜厚度、性别、年龄、身高、体重等。旨在建立我国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儿童眼相关参数的正常参考值体系,亦可为该人群相关眼病临床诊疗的疗效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3、本研究获得了我国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儿童眼相关参数的正常参考值体系。表明在6~14周岁范围内,和年龄呈正相关的参数有:身高、体重、眼轴长度,且在12周岁趋于平稳、角膜中央厚度,且在9周岁趋于平稳、前房深度、角膜内皮细胞平均面积、角膜内皮变异系数、黄斑色素密度(最大值和平均值)、角膜中心凹厚度、神经纤维层厚度颞侧和平均值和年龄呈正相关。和年龄呈负相关的参数有:等效球镜度、晶状体厚度、角膜内皮细密度;角膜六边形细胞比值、视盘面积、视杯容积。和年龄无相关性的参数有:角膜屈光力(k1k2和散光值)、角膜直径、神经纤维层厚度鼻侧、上方、下方。探寻各个眼参数之间的关系,发现6~10岁儿童脉络膜厚度与眼轴长度呈正相关,与等球等效值呈正相关。既可为青少年儿童眼发育及预防保健提供基础数据,可为该人群相关眼病临床诊疗的疗效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4、该项目已发表论文1篇。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合同书规定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指标,验收通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