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举办第八次“创新讲坛”
时间:2020-07-07 17:01:32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徐慧敏 字号:[ ]

“《民法典》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座里程碑。”7月7日,温州市科技局举办第八次“创新讲坛”活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博士、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李勇军为市科技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作“《民法典》的制度创新与展望”专题讲座。




《民法典》不仅只是权利的宣言,它更是国家治理的基本遵循和依靠。李勇军教授说,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从国家层面来看,极大促进国家治理效能最大化,将全面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新时代的里程碑;从个体层面来看,这是中国“社会生活的总规矩”,是民众的“权利宣言书”。



讲座中,李勇军教授从《民法典》的三大方面解读立法演进、总体框架安排、制度创新和重要条款,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附则编等法规细则,并结合实际的生活案例生动有趣的讲述了《民法典》中的各项条文规定,让大家近距离地了解了未来《民法典》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最后,李勇军教授指出,《民法典》所建立的各种法律规范和制度,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典,有利于更好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