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政协委员调研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情况
时间:2020-07-09 08:53:47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卢盈蕾 字号:[ ]

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是温州实施都市化战略的重要科技创新载体,是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要平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引擎。7月8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寿龙率领市政协委员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瓯海区、浙南科技城、龙湾区(高新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等地,实地考察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情况。







上午,市政协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等多个温州高能级创新平台。高能级创新平台是推进国家自创区建设的重要支撑,温州市正加大力度招引大院名校在温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发力打造高能级平台。在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调研组认真听取园区发展思路、产业培育、人才引培等情况介绍。在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调研组一行深入了解研究院发展历程、规划布局、人才团队、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等情况。据悉,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目前已设立生命健康、信息技术、新材料三大产业创新中心,重点打造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智慧医疗健康研究中心、精准医疗研究中心、智能诊疗设备制造研究中心、数据智能研究中心、智慧建设研究中心、建设工程BIM应用联合研发中心、纳米新材料研究中心、新型建材研究中心、柔性包装机械研究中心共10个细分领域研究中心并培育其产业化公司。在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调研组详细听取研究院在团队引进、平台建设、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企业孵化、人才培养、配套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研究院目前已建设各类研发服务平台21个,联合申报行业标准3项,聚集研发团队100多人,转化项目成果300余项,服务各类企业5000多家。2019年,研究院成果转化、孵化培育企业实现产值突破3亿元,为助推温州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和高成长型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贡献力量。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以基础科研创新推动科技成果孵化转化,构建融孵化、加速、中试和产业化于一体的全链条式成果转化模式。目前已在生物材料研究、医疗设备研发、干细胞研究等领域组建22个创新研发团队,新引进学科带头人4人,15人入选国家、中科院、浙江省各类人才计划,在站博士后达20人。在调研过程中,黄寿龙副主席对于高能级创新平台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情况十分关注,仔细询问研发成果转化的具体模式和情况。








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温州科技大市场,了解温州科技大市场建设和运营情况,听取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情况介绍。张崇波说,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以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科创高地为目标,以成为融入长三角创新生态圈、引领全球民营经济创新、面向全球开放协作的“三区一高地”为战略定位,接下来将围绕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以科创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重大科技项目建设、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育、创新环境打造为着力点,扎实推进“三大会战”,以“九大场景+十大指标”为目标,聚焦浙南科技城、南湖科创小镇,打造示范标杆科创区块。随后,市政协调研组一行来到6月30日刚刚开园的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中央孵化园占地约80亩,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集基础研发、临床试验、产业孵化为一体,为眼健康领域创业项目提供全流程产业孵化服务。与孵化园配套的科创园规划约46万平方米,重点发展视觉光学、眼科药物、眼科器械、眼用材料与眼科智慧医疗等五大产业。目前,中央孵化园目前已吸引国内外眼健康领域41家企业落户,累计入驻36个创新项目,并引入中信医疗基金。

市政协调研组还参观了浙江创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瑞浦能源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自主创新基地等科技企业。



对于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寿龙提出几点感想:一是方向对头。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助推温州做强做精传统产业,培育做优新兴产业,为温州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好的建设方向和思路。二是良好开头。高能级创新平台纷纷落地温州,科技项目开花结果、初具规模,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尝到甜头。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成果初现,不仅为温州招才引智,而且带动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四是大有奔头。科技企业战略性转型带动温州未来发展,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为温州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黄寿龙表示,市政协将继续发挥作用,助力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

市政协副秘书长陈波,民革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市政协副秘书长陈慕林,市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主任陈志斌,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吕德燎,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市委会副主委、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金胜威,市政协常委、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志梅,市政协常委、龙湾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九三学社温州市委会副主委吕庆雷,市政协常委、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都市农业中心主任、温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苏孝永及市政协智库专家朱彬、陈继远、张一力等参加调研。市科技局、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金融办负责人及龙湾区(高新区)、瓯海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浙南科技城负责人陪同调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