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领导调研苍南泰顺科技创新工作
时间:2020-08-28 17:36:19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字号:[ ]

8月27日,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率队赴苍南、泰顺两地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张崇波一行深入创新平台和科技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技术研发、人才引育等情况,认真倾听企业心声,精准把脉帮助解决科技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苍南县,张崇波一行分别调研浙江苍南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熊猫乳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苍南塑料制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浙江苍南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流量计量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公司为集燃气计量仪表、核电配套设备、燃气调压设备、软件产品,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并于2019年1月在香港上市。该公司建有浙江省流量计量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研发团队入选浙江省首批50个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之一。熊猫乳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乳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乳制品行业细分领域占据着龙头地位,公司还通过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认定。调研中,张崇波强调,科技企业要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努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依靠科技力量将企业做大做强。

随后,张崇波一行来到苍南塑料制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详细了解综合体总体布局、功能定位及服务产业发展情况。张崇波强调,苍南塑料制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要充分发挥苍南塑料制品行业资源集聚和产业体系完善的优势,做足做细规划布局,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进一步完善综合体的“创新”和“服务”功能,以布局优、功能强、运行顺畅为目标,努力打造成为全国塑料制品产业创新高地,助推苍南塑料制品产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张崇波勉励负责人要围绕苍南产业定位和企业需求进行深耕细作,不断深化“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机制,进一步助推苍南产业转型升级。

在与苍南县科技局同志及创新平台、重点企业座谈交流并认真听取与会人员意见建议后,张崇波指出,苍南创新环境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希望苍南科技部门在今后工作中把长板拉长、把短板补齐,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张崇波强调,苍南县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营造环境上抓创新。通过体制机制突破,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院所参与的推进模式,为苍南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是在补齐短板上抓创新。聚焦R&D占比、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核心指标,注重企业主体培育,把传统产业升级与重大项目招引结合越来,做大做强规上工业,夯实科技指标提升基础。三是在突破重点上抓创新。紧紧围绕平台、主体、项目、人才、环境建设抓创新、抓投入,近期尤其是要集中力量加快高能级平台建设,打响苍南品牌,寻求在产业技术攻关上取得突破,为苍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在泰顺县,张崇波一行先后调研了纳百川、顺威新材料、泰星儿童玩具科技型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开展交流。纳百川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冷却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知识产权,为大众、长安、日产、北汽、广汽、吉利等国内主流汽车企业供应商。顺威新材料公司为生产纤维板材料的企业,拥有浙江省唯一一条生产高密度纤维薄板连续平压生产线,2019年产值3亿多元;公司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为泰顺县乃至温州地区解决松线虫疫木提供解决途径。浙江泰星儿童玩具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各类木制儿童桌椅、玩具箱及高档次的木制儿童玩具,专业致力于木制儿童家具及玩具的生产研究和开发,产品远销美国、欧洲、日本等国,为国内生产木质儿童用品的重点企业。张崇波在要求企业始终注重自主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鼓励企业要更加坚定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张崇波对泰顺科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与会企业提到的相关问题也进行了逐一答复。张崇波指出,泰顺科技创新工作要重点做好“科技+”文章,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一是做好“科技+生态”,绿色协调发展,保护利用并重,推进科技创新融入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二是做好“科技+产业”,促进竹木特色产业发展,招引和培育科技头部企业,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企业竞争力;三是做好“科技+人才”,引才与育才紧密结合,构建企业主体引才、平台引才、环境引才机制,完善支撑服务保障。

在调研过程中,张崇波还与苍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本锋,泰顺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慧杰等沟通交流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市科技局项晓东副局长,泰顺县孟晓晨副县长等陪同调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