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开展早稻高产示范,特派员项目为农业提质增效提供支撑
时间:2020-08-05 08:52:2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科技职业学院 字号:[ ]

近日,温州市第十批科技特派员项目“海城优质水稻新品种的引进与示范”在浙南产业集聚区海城街道埭头村进行早稻“温926”百亩示范片测产验收,平均亩产为601.3公斤。受温州市科技局委托,特派员派出单位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主持此次现场测产验收会,组织市种子站、农业站专家组成验收组进行测产验收。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主管领导许立奎委员赴现场指导,项目组成员参加现场会。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粮食产业特派员综合服务团队


水稻作为海城街道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是稻经轮作体系的基础,高度契合海城稳粮优经和轮作休耕的需求。稳定水稻种植,以水稻生产为本,以稻田生态系统为基,是海城街道农业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派驻海城街道的科技特派员张永鑫副研究员从事水稻育种与推广工作多年,深知优良品种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通过调研,选择在埭头村余金土农场建立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引进由温州市农科院育成的早稻主导品种“温926”,示范面积百余亩,采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机械化耕、种、治、收、烘等轻简高效的水稻种植模式,实现农机农艺融合高产优质栽培技术集成,以期为早稻生产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为稳定粮食生产、农业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埭头村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


验收组专家在烈日下考察早稻生长情况、现场了解相关技术和生产管理情况,随后实施测产。产量是衡量一个早稻品种、种植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测产数据是促推新品种、新技术的重要参考依据。按照测产技术规程,选取3块1亩以上有代表性田块进行机收实割,装袋称重,丈量田块面积,并取样经过翻晒去杂,测定稻谷含水率等一系列操作程序。最终3块实割田折算标准含水量下的亩产分别为609.8公斤、591.0公斤和603.1公斤,全方平均亩产为601.3公斤。专家组认为,该示范片大田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产量水平达到预期目标;示范片采用直播方式,农机农艺高度融合的种植模式,符合目前早稻生产实际,示范效果显著,建议加大示范推广力度。


验收组对示范基地早稻田进行测产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