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科技特派员闻“风”而动,科技服务抗台救灾
时间:2020-08-06 15:22:16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科研管理办公室 字号:[ ]

8月4日凌晨,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乐清市沿海登陆,是13年来首个正面登陆温州的台风,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3级。此次台风从生成到登陆时间短,风大雨急。面对台风,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迅速部署,要求科技特派员立即行动,下沉到乡镇农村,发挥专业特长,主动参与防台救灾工作。




派驻苍南县莒溪镇省科技特派员徐文荣高级实验师于台风来临前远程指导果树高接换种基地做好抗台避灾措施,教授农户做好果树绑枝加固工作,保护树体不受大风大雨影响。派驻洞头区温州市科技特派员黄建高级工程师台风前赶往服务的企业、合作社,现场指导大棚设施、绿化苗木加固和排水沟渠疏浚,台风后又第一时间到受灾现场指导灾后复产工作。派驻永嘉县碧莲镇省科技特派员卢翔工程师8月4日一早就赶往特派员基地,但市区往永嘉主要道路受洪水阻断,他久经曲折绕乡道于当天下午3点到达碧莲镇特派员基地,到达后不顾劳累立即组织人力将倒伏的果树扶正并喷施药水消毒,清理好园区残枝落叶,努力使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黑格比”使永嘉县岩头镇塆里村果园发生山体滑坡,造成红美人柑橘结果树损失200余棵,黄金葡萄柚损失150余棵,另有大量果树断枝,倒伏,损失超100万元。该镇巨俊农庄柑橘园和蓝莓园,受台风雨水影响,果园被水淹没,设施损坏,经济损失超80万元。派驻永嘉县岩头镇省科技特派员杨升助研远程指导业主尽快排水,减少果树淹水时间;对倒伏的树木安排工人扶正,喷施抗菌药水,预防病害发生。派驻永嘉县大若岩镇省科技特派员何家骅高工在了解该镇白泉村陈德山、陈春生种植户的20多亩红美人柑橘受灾情况后,向其提出要及时清理洪水带来的垃圾,冲洗叶面的淤泥,扶正树体覆土外落的根系并压实根部,喷施波尔多液消毒,适当疏果并喷叶面肥。派驻乐清市湖雾镇温州市科技特派员姚丽娟高级实验师也通过微信进行了生产恢复技术的指导。台风前已要求把桃子采摘完毕,台风后对基地受灾的桃树和葡萄采取减灾技术措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