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台风过后开展灾后自救行动
时间:2020-08-07 15:22:23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特派员办公室 字号:[ ]

连日来,温州市科技局联系科技特派员深入派驻点和贫困村了解灾情,支援灾后尤其是受灾贫困户开展自救恢复生产,通过科技手段将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乐清市沿海登陆,是13年来首个正面登陆温州的台风,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3级。虽然在台风来临前,温州市各县市区科技特派员们对农户们开展了防台救灾工作,提前预防减少台风过境后的损失。但是此次台风还是对温州部分县市区农作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在永嘉县枫林镇,该镇湖西村、包岙村等地的蔬菜基地受淹,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成灾面积约4000余亩。据派驻枫林镇科技特派员李远博介绍,虽然台风来临前,已提前通知基地、农户做好掀膜固棚、蔬菜抢收等防灾措施,但湖西村蔬菜大棚、新强村蓄水池等农业设施受损仍较为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700余万元。特派员服务小组建议农户及时做好农田清理、抓紧修复受损大棚及防虫网、预防细菌性病害,并抢种秋黄瓜等早熟蔬菜,确保蔬菜供应,减少经济损失。

在永嘉县岩头镇塆里村,该村果园发生山体滑坡,造成红美人柑橘结果树损失200余棵,黄金葡萄柚损失150余棵,另有大量果树断枝,倒伏,损失超100万元。该镇巨俊农庄柑橘园和蓝莓园,受台风雨水影响,果园被水淹没,设施损坏,经济损失超80万元。派驻永嘉县岩头镇省科技特派员杨升助研远程指导业主尽快排水,减少果树淹水时间;对倒伏的树木安排工人扶正,喷施抗菌药水,预防病害发生。

自台风过后,各县市区科技特派员就分外忙碌,每天都要到各自派驻点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减轻损失,无法到现场的科技特派员通过微信进行指导。派驻乐清市湖雾镇温州市科技特派员姚丽娟高级实验师也通过微信进行了生产恢复技术的指导,台风前已要求把桃子采摘完毕,台风后对基地受灾的桃树和葡萄采取减灾技术措施;派驻永嘉县碧莲镇省科技特派员卢翔工程师8月4日一早就赶往特派员基地,但市区往永嘉主要道路受洪水阻断,他久经曲折绕乡道于当天下午3点到达碧莲镇特派员基地,到达后不顾劳累立即组织人力将倒伏的果树扶正并喷施药水消毒,清理好园区残枝落叶,努力使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此外,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派驻各乡镇科技特派员各自发挥专业特长,发布了《台风灾后农业生产技术手册》,内容涵盖水稻、蔬菜、果树、花卉、畜禽灾后生产技术及动植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为农户开展灾后自救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