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平阳县以创新为第一动力驱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9-01 11:02:58 浏览次数: 来源:平阳县科技局 字号:[ ]

近年来,平阳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强平台、育主体、优环境,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全面构筑转型升级新引擎、新动能、新活力,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平台、增动力。着力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谋划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免答辩列入省级创建,科技企业孵化器通过省级认定、当年全市唯一。着力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与中国计量大学共建工业设计研究院,与温州大学共建智能制造研究院,实现“全国技术平阳用”。着力建好用好科创服务平台,目前已建成科技大市场、“平阳天工智汇”等多个综合性科创服务平台,为科技创新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育主体、强能力。做强科创企业,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三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7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56家,数量均实现翻番。做精研发机构,开展规上企业“三清零”行动,建成省级企业研究院45家、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45家。做优产权保护,创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一鸣公司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实现国家科技奖“零突破”。

三是优环境、激活力。强化政策保障,创新构建R&D经费投入正向激励机制,出台“科技新政20条”,R&D经费连续5年保持20%以上高增长。狠抓人才引育,在全国首推“全球引才险”,全市率先推出“揭榜招贤险”,建成平阳国际创新中心(上海)人才科研飞地,力邦合信获评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为温州“破零”。

近年来,平阳先后获得党政科技工作考核和人才工作考核全省先进,入选全省首批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成为全国创新百强县,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31位。在创新驱动强有力支撑下,平阳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今年1月-7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5.6%,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实现翻番,高新、装备、战新、数字四大产业增速全面逆势反弹、领跑全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平阳坚持以平台建设夯实创新基础、以主体培育壮大创新动能、以环境优化激活创新活力,走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平阳路径,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平阳经验,为温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平阳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