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和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0-09-22 09:43:38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机关党委、人事处 字号:[ ]

9月18日,市科技局召开党委会议(扩大),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讲话精神落实工作。会议由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主持,局领导班子、相关处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项晓东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以及制约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进一步明确推进科技工作、改善创新生态、激发创造活力的方法路径与前进方向。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龙军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抗疫斗争艰辛历程的全面回顾,对抗疫重大战略成果全面总结,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的深刻阐述以及对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要求。

张崇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定位、举措和要求。张崇波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认识科技创新发展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四个加快”、“四个全面”,进一步清晰了科技创新的工作定位,即科技创新工作要做什么,为什么要搞科技创新发展,要深刻领会其中的重大战略意义。结合温州的科技创新工作,必须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全面布局推动“一区一廊一会一市”创新格局构架,聚焦建设“重要窗口”,打造区域科创高地,努力交出科技工作高分报表。

二是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发展的方向。一要抓好科技赋能,围绕“5+5”产业发展、自创区两大主导产业,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抓好选题来解决问题。二要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谋划建设好瓯江实验室这个塔尖重器,构建“1+X”格局,全面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做好体系、资源优化配置。三要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真正做好基础研究的服务、引导工作,立足职能做好我市1300多项课题攻关项目的监管服务等工作。四要加强人才招引和培育,围绕“百万人才聚温州”,落实“510计划”,推动高端人才在温州集聚,抓实人才周活动、海外飞地等载体活动。五要真正落实改革举措,推动先行先试。依托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做好统筹协调,明确突破几个点、聚焦几个点,形成标志性改革成果。六要推动开放合作与科技创新发展,要抓好项目落地,全力筹备2020年青科会,促成海外人才的合作。

三是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大力宣传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作为科技工作者,面对当前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在下一步工作中一定要激扬精神、激扬士气,真正把科学精神发扬好、落实好、继承好。

张崇波强调,全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宣传好、弘扬好“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张崇波结合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与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领会精神实质上坚定必胜信心;二是在深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交好防疫高分报表;三是在统筹打赢“两战”中实现争先创优,特别是年底要交好科技创新的满意答卷;四是在伟大抗疫精神中凝聚科技创新力量。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短板,共同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增强底线思维,提升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各种风险。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