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2020“智汇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生命健康行业赛即将收官,引才硕果累累
时间:2020-09-23 10:31:46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字号:[ ]

随着2020“智汇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生命健康行业赛暨中国眼谷第二届创新创业全球挑战赛项目征集进入尾声,大赛组委会陆续赶赴优质项目集聚的创新高地开展实地走访、精准对接。

9月17-18日,大赛组委会来到北京,深入走访了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全球健康产业创新中心(GHDIC)等产业平台及中港大富、中因科技等优质项目,双方就落户温州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合作共识。

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

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及清华大学联合发起成立,是该类药物研发中心首次在中国落地,成为国内科技领域首个采用创新的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模式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GHDDI旨在建立一个功能完善、拥有杰出新药研究和转化能力的全球公共卫生和医药创新机构 。GHDDI关注全球健康问题,致力于针对影响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的重大疾病研发新药,开展国际药物研发合作,进一步完善、强化早期药物研发的实效体系,建设新药研发和转化的创新平台,加快生物医药基础研究向临床药物的有效转化。

中港大富

中港大富定位为“专注儿童视力低下,康复儿童精彩人生”,成为儿童青少年视力低下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是儿童青少年眼视光门诊治疗标准和治疗理论的制订者和输出者,是眼视光门诊运营管理系统化解决方案的及服务商,是基于大数据运营的儿童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控平台的开创者和引领者。

中因科技

中因科技是国内首家提供遗传性眼病诊疗一体化服务的公司,其建立中国IRDs基因诊断数据库,总结中国IRDs患者中的基因突变频谱和突变热点,为基因治疗药物靶点筛选奠定基础;建立中国IRDs基因型表型关系临床数据库,为未来基因治疗时机选择、预后预测和疗效评价提供借鉴。

致远慧图

致远慧图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行业,尤其是眼科领域应用的高新科技企业。Vistel拥有国内顶尖的医疗影像人工智能实验室,目前实验室拥有专注于医疗影像领域研究的博士和硕士20余名,技术团队在计算机视觉处理、人工智能、图像标注和大数据计算等领域有深厚的积累和行业经验,通过与眼科医疗团队的合作,在疾病筛查、诊断、治疗方面提供以人工智能和智能眼科硬件为引擎的解决方案。

植入式眼球震颤电刺激器

先天性眼球震颤在全国患病率为千分之一,每年全国有两万例新生儿患此病。先天性眼球震颤电刺激器的研发在全球属于首创性的技术,创造性的运用了电生理技术解决了全新的问题。该产品将最终实现通过调节电刺激频率和强度进而治疗眼球震颤的智能微系统。该研究已经完成人体临床探索性试验,其治疗效果被充分验证。目前已经完成原理样机并在动物体进行初步的生物相容性检测。该产品所应用的技术在全球具有唯一性和领先性。

近年来,温州高度重视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温州市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温州市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培育的两大主导产业之一。其中,2019年出台的《温州市生命健康产业专项培育方案(2019-2021》指出,温州市将重点培育生命健康制造业、高端医疗服务业、康养服务业、健身休闲业、健康种养业、健康配套服务业和生命健康新业态等生命健康产业7个细分领域,形成生命健康制造产业群,特色中医药产业群和健康服务业产业群。

也是在此背景下,温州组织举办2020“智汇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生命健康行业赛,本次大赛由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温州市科技局等部门承办,聚焦眼健康和生物医药领域的优质项目,是温州招才引智的一大品牌活动,从2017年首次办赛以来走过3个年头,大赛以赛引才,为温州引进落地一批优质人才创业项目,有力助推了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中国眼谷

中国眼谷是温州市以眼视光为核心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地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核心园区。立足温州国家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依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三大国字号科技创新平台,及国家2011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近视防控与诊治工程研究中心等10余个国家级平台建设,聚焦视觉遗传和发育、视光学与视觉科学、重大眼病机制与诊疗研究和转化,汇聚全球先进理念和资源,推进以“眼健康”为核心的眼视光全链条科创和产业发展,全面打造世界一流的眼视光科技研发体系、世界一流的眼视光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世界一流的眼视光学术交流平台、世界一流的眼视光高端医疗中心和世界一流的眼视光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 

2018年9月开建以来,投资8.3亿元建成投用占地80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中央孵化园区,未来3年投入30亿元,建设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近百万平方米的科创园区。至2020年7月,中国眼谷落地高技术企业41个,签约世界500强企业、上市企业10余个,5亿元产业基金项目入驻,浙江省眼视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获省科技厅资助2000万元)、浙江省眼视光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获省发改委系列政策支持)、浙江省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获共青团省委双创项目支持)、国家“百城百园”建设项目先后落地建设(获200万元先导资金支持)。2022年之前专项投入2.75亿元,吸纳企业和社会配套资金3亿元,与世界500强企业爱尔康集团、诺华集团、艾尔建集团、目立康集团和国内上市企业、眼科大型企业兴齐眼药、贝瑞基因、爱尔眼科、清大视光等联合打造世界领先水平的眼视光装备、视觉光学、眼用材料、眼科药物和智慧医疗五大科创平台,填补全国眼视光研发体系空白,为支持重大企业发展、高端人才引进,解决眼视光“卡脖子”问题奠定坚实基础。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依托中国眼谷建设,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和特色,推动国内外新产品、新技术先行先试,为拉动科技研发,加速科技转化创造条件。

2020年,中国眼谷预计新增企业落地50家,年产值将首次突破1亿元,切实形成融科学研究、人才集聚、产业孵化转化于一体的“科教研医产用”综合体,朝向百亿以上规模的眼视光科技、产业集群发展。

中国基因药谷

中国基因药谷项目位于温州市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内,总占地面积216.5亩,总建筑面积28.3万平方米,总投资达20.1亿元,该项目既是温州市首个生物医药领域“152”工程,也是首个由本土院士李校堃领衔打造的重大科研转化平台,更是浙南首个以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为依托的重大单体制造业项目。

作为温州市“一区一廊”“塔尖”工程,目前基因药谷项目施工进展有序,其中启动区占地41.92亩,总建筑面积4.95万平方米,将作为第二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要献礼项目,预计于今年9月底正式投用,现已有7个生物医药产业化项目正式入驻,单新冠肺炎检测试剂一项产品,仅2个月就卖出2000万份,销售额超6亿元。整个项目预计于2022年12月份投产使用,项目建成后,将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和生命健康小镇两大高能级平台,集聚一批诺奖、院士级人才团队,打造集基因研究、临床试验、药品制造、医疗服务、人才培育为一体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和全国领先的高端科研成果转化中心,预计三年内形成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助力温州大健康产业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