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前沿
Nature:肿瘤细胞比T细胞更擅长“夺取”营养物质
时间:2020-09-30 08:59:25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部 字号:[ ]

如果说人体免疫系统是捍卫“外敌”入侵的“防线”,那么T细胞就是其中的“头号杀手”。然而令人疑惑的是,在对抗癌症的过程中,这支在人体血液中大量存在的“强力军队”往往无法发挥强大作用。
  2020年9月2日,Nature杂志在线发表美国密西根大学研究成果“Cancer SLC43A2 alters T cell methionine metabolism and histonemethylation”,该研究详细阐述了肿瘤细胞通过溶质载体SLC43A2改变T细胞蛋氨酸代谢和组蛋白甲基化,揭示了肿瘤免疫逃逸的新机制。
  研究指出,蛋氨酸对T细胞的活力和功能影响最大,肿瘤细胞在摄取蛋氨酸方面明显胜过T细胞,肿瘤细胞是通过限制蛋氨酸减少甲基供体SAM,进而损害CD8 T细中的组蛋白H3K79二甲基化(H3K79me2)以及信号转导和转录激活因子5(STAT5)信号,最终导致T细胞功能受损。
  进一步研究发现,破坏肿瘤细胞的转运蛋白会促进T细胞的功能恢复,给肿瘤病人补充蛋氨酸,可以恢复T细胞功能,因为足够高水平的蛋氨酸意味着肿瘤细胞和T细胞都可以获得足够的营养,T细胞掌控着肿瘤的终极命运。目前,研究人员正在与药物发现专家合作,以期确定一种靶向肿瘤细胞中蛋氨酸的小分子抑制剂。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