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温州首次评出“十佳技术经纪人”
时间:2020-09-04 09:08:33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成果处 字号:[ ]

9月3日,备受瞩目的2020年度温州“十佳技术经纪人”大赛决赛在浙南云谷路演大厅举行,这也是温州市首次评选十佳技术经纪人。市县科技部门、高校院所、科技中介机构代表,参赛选手及观摩团等共计1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由温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温州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办、温州科技大市场执行,以“争做科技红娘 勇当服务先锋”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快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发展,落实“三定向”成果转化机制,彰显先进、树立形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以需求为导向你追我赶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良好氛围。

此次大赛历时近两个月,自7月6日活动启动以来,市民反响十分热烈。在网络投票环节,投票页面总访问量近300万次,累计23万余人参与投票,经过十天的投票评选,最终在22名参赛选手中产生15名晋级决赛。

决赛邀请了五位行业资深专家担任评审,采取“路演展示+专家点评”的形式,从服务业绩、服务质量和服务方向三个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定。

会上,参赛选手们根据赛前抽签确定好的顺序依次上场,利用五分钟的时间详细介绍个人基本情况、擅长领域以及科技服务过程中的典型案例。评审专家就选手的路演进行提问或点评,进一步地了解选手情况,并为选手提出宝贵的建议。经过激烈的角逐,吴东林、赵倩怡、陈瑶瑶、方红国、程春生、庄锦磊、胡陈春、毕东亮、项和乐、项林南等十位选手获评为“十佳技术经纪人”。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技术经纪人吴东林成为现场得分最高的选手,该选手聚焦化学与材料科学专业领域,积极开展项目管理、技术交易、科技咨询、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服务工作,累计服务企业50余家,其中使用创新券企业10余家,累计达成技术交易金额600余万元。协助申报纵向科技人才项目10余项,其中获批国家级平台1项、省级平台2项、市级平台2项以及多项科技与人才项目,促成开发“多层复合功能性PVB膜”项目,并顺利实现产品产业化生产,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此次评选大赛,通过评选、表彰先进的方式,提炼展示了我市技术经纪人的先进经验及优秀做法,为广大科技服务从业者树立了榜样标杆,同时进一步激发大家的服务热情,形成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温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金龙军在出席活动时表示,我国即将步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温州的科技创新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技术经纪人应以更深刻的认知、更强的担当、更硬的实力,积极投身于科技服务事业,更好地助力我市抢抓技术革命的“窗口机遇期”,实现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我市技术经纪人培训情况

技术经纪人是指在技术市场中,以促进成果转化为目的,为技术供需双方提供技术成果交易、咨询评估、科技金融、研发设计、知识产权等技术中介服务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不仅能够提高技术交易的成功率,更能吸引更多、更优质的国内外技术成果在区域内形成集聚效应。一直以来,我市都非常重视技术经纪人队伍的建设工作。2014年,市科技局根据省政府《培育技术市场和促进技术成果交易专项行动五年计划(2013—2017年)》文件要求,率先组织开展技术经纪人培训班,每年举办1期,已连续举办了5期。2019年9月,在历年培训班的基础上,再一次率全省之先面向全市技术经纪人举办了温州技术经纪理论及应用高级研修班,帮助大家吃深吃透前期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服务技能,并立足新形势、新需求进行实时、必要的更新和升级。

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建立了一支561人的技术经纪人队伍服务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大量专业知识硬、服务水平高的技术经纪人广泛地分布在各个区域、各个产业、各个专业领域,使得我市科技成果转化过程更为顺畅、也更加高效,转化成效也更为显著。“十三五”期间,温州的技术合同交易额以近74%的年均增速快速增长;2019年,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达到209.92亿元,完成指标的252.92%,科技成果转化指数排名由原来的第7上升到第4(2019年公布的2018年的数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