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自创办部署“一区一廊”建设百日攻坚行动
时间:2020-09-05 18:08:01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字号:[ ]

9月3日,温州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工作例会,专题研究“一区一廊”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全面部署下步工作。

会上,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委改革办、市住建局、市统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投促局等“一办四组”牵头部门结合职能分工,围绕自创区“八大攻坚”行动和科创走廊建设“三大会战”的短板和百日攻坚行动深入交流探讨,并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自创区“一区五园”所在地政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八大攻坚”行动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举措进行了专题汇报。

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对“一区一廊”建设工作各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国家自创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成效显著,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相续落地,科创氛围渐浓,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获得了高兴夫副省长的高度肯定,科技创新显示度日益凸显,金华市、郑州市等地纷纷来我市调研考察“一区一廊”建设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他分析了“一区一廊”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主导产业缺少头部企业支撑,高能级平台作用不显著,主导产业营业收入、规上企业研发费和高新产业增加值等创新核心指标增速不理想等短板。

张崇波要求“一区五园”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力度不降、劲头不松”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一区一廊”冲刺攻坚,再掀“一区一廊”建设新高潮。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创新驱动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抓手,国家自创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既是国家战略也是全市核心工作,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科技人才温州高地”作为全市10项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温州特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之一强势推进。“一区五园”要拔高站位,扎实推进自创区八大攻坚和科创走廊三大会战,加快形成具体成效和标志性亮点。二是百日攻坚抓落实。各部门要按“计划提前、争先进位”要求,以“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攻坚作战态势,强化主体责任,开展赛马比拼,实施奖惩机制,抓好自创区八大攻坚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重点工作的高效落实。三是要对标对表抓落实。以年初制定的创新指标为重点,按争先创优要求,以高于全市、引领全市为目标,拿出实实在在、切实可行的针对性举措,加快补短赶超。四是要营造环境抓落实。重点抓好人才高地打造,结合青科会、人才周、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等引才活动,大力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兑现,抓好“十百千”项目招引,以自创区(科创走廊)重大项目开竣工仪式、高能级平台推进会、自创区(科创走廊)展厅建设和季度末的观摩活动为抓手,抓好“一区一廊”环境、氛围营造。五要健全机制抓落实。在改革方面,要健全统筹机制,在产业、项目方面形成合理布局,突出政策倾斜、要素保障,加快形成综合性改革成果;在招大引强方面,进一步提升完善科技招商地图,加大主导产业头部科技企业招引,重点做好研发平台、研发投资招引;在统计方面,要结合高新区、开发区整合,优化自创区纳统企业库,开展统计培训,提升统计业务水平;基础建设方面,各部门要加上快干,住建、执法部分要加大指导力度,加快形成标志性成果。同时,强化一区五园和市本级的联动协作,特别是重点项目、重点平台等方面要加强信息联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