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举办第九次“创新讲坛”
时间:2020-09-08 14:56:39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字号:[ ]

9月8日,市科技局举办第九次“创新讲坛”活动。温州大学商学院林俐教授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单位中层以上成员作“国内国际双循环与温州科技”专题讲座。

林俐教授从“为什么我国提出双循环、双循环的含义、我们能做什么——即浙江温州实践”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如何准确全面理解、深刻领会中央提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以丰富的案例、生动的语言、独到的见解,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双循环与温州科技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提出,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峰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到了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话题。她指出,我国提出国内国际双循环,是基于疫情全球爆发对全球供应链造成极大冲击的背景下提出的,目的在于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与安全。其要求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林俐教授分析了关于双循环的内涵方面,她指出,内循环主要对应于消费和投资,而外循环主要对应于净出口,从我国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实践看,国内国际双循环,应该是相互促进,而不是相互孤立。要实现双循环,重点在于构建完整的“三链”,即供应链、产业链以及价值链。

最后,林俐教授围绕温州如何构建双循环新格局进行了分析,她认为,疫情对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区域都造成较大影响。所以疫情之下,要想活下去、活得更好,国内市场已然是必选项,并提出要进一步加大供给侧改革,深挖内需市场,加大构建双循环力度。她认为,在肯定温州在疫情冲击下产业链修复创新做法的同时,科技在促进构建双循环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扩大招才引智、加大自主研发、突破技术瓶颈等方式,促进产业链的优化与重构。

在听取了讲座后,大家表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基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外形势、着眼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科技创新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必须抓住这个“牛鼻子”,打通“产业链”和“创新链”之间的“转化链”,从而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