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举办2021年第二次“创新讲坛”活动
时间:2021-01-13 13:45:11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字号:[ ]

1月11日,市科技局举办2021年第二次“创新讲坛”活动。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统计所所长刘信作“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和统计监测指标体系解读”专题讲座。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人员,局属单位中层以上人员参加活动。

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是我省率全国之先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20多年来,随着科技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也不断优化。2020年,省科技领导小组根据省委《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修订出台《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和统计监测指标体系》,使考核指标更简化,考核评测更公开透明。

刘信从指标体系修订原则、考核方法、指标体系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和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的具体情况。他指出,该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针对现行市县科技考评体系只能评价各地科技进步与上一年度的变化,无法跟踪监测全省及各地多年度历史性变化,以及测算过程繁琐、激励滞后等问题进行修订印发,在考核评价指标瘦身、简化考核赋分办法、建立快报制度等方面修改完善,提高了考核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时效性。

在统计监测方面,刘信介绍,监测指标体系由5个一级指标、34个二级指标组成,主要监测各地科技进步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创新创业生态的总体情况。指标体系修订内容创新指数包括科技投入、技术创新、科技产出、转型升级、创新环境等五项,同时对评价方法进行了改进,他解释,基本考核指标评价方法中基准值编制法是以2015年各项指标的全省平均水平作为基准值,以“考核年度的各地指标值与基准值的比值乘以权重”测算每项指标的分值,再逐项相加得到该考核年度的指标总分。按照该考核年度指标总分的30%加上考核年度指标总分与上一年度考核指标总分的差值的70%,形成基本考核指标评价结果。

在互动环节后,参加论坛活动的人员纷纷就考核评价和统计监测指标体系问题进行提问,刘信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