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以“动”治“冻”专家“组团”御寒潮,减灾保收农民心里有了谱
时间:2021-01-13 14:16:3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科技职业学院 字号:[ ]

“陈院长,寒潮接二连三,降水减少,今年我们的柑橘收成不行了!”接到橘农的求助电话,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陈功楷院长、园艺所所长吴振旺、果树专家谢志亮立刻展开技术支持行动,会同永嘉县科技局科长谢云富、永嘉县农业局特产站站长刘俊才、碧莲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金爱菊一行下村入园,针对柑橘冻后应对及保产增收情况进行专项培训+实地指导。

陈功楷院长等一行在永嘉县碧莲镇和岩头镇分别召开“早香柚冻后恢复自救”和“柑橘冻后管理技术”培训会,针对此次寒潮加降雨偏少的复杂情况,结合永嘉地情、种植户果园产量、冻害损失情况以及生产管理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和举措。专家认为“干冻”是本次连续性寒潮影响的最突出特点,对果木本身及土壤都造成了一定伤害,需要标本兼治,通过浇水与施薄肥进行循序渐进的养护。而粗放型种植和管理方式使橘树树势较弱,“免疫力”下降导致抗冻能力较差,要更为精细化进行种植和养护,增强橘树“抵抗力”。

在对早香柚和红美人等柑橘果园实地勘查后,陈院长一行对橘农进行手把手指导。固本强源是关键,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是提升柑橘抗性的根本,特别是要注重土壤管理、加强病虫防治、施足冬肥、进行适时采收和合理修剪摘除晚秋捎更为关键。针对冻害较轻的橘树,则可通过“打叶”减少橘树水分蒸发,减轻,减轻整株冻害程度;有条件灌溉的地方,可适当对橘树进行补水,并薄肥勤施+根外追肥,增强橘树水分吸收能力。

此次专项培训指导有效促进了专家与橘农、技术与生产的有效对接,又增强了基层干部、农民群众抗寒战寒夺丰收的信心。永嘉县大东村红美人柑橘种植户李大克不无感慨地说:“专家动起来我们心就能放下去,有针对性的讲解和手把手地帮助不仅对柑橘果树度过此次极寒天气有极大帮助,还让我们收获了不少柑橘果树日常种植养护的有益经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