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零的突破!温州挂牌上市全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
时间:2021-01-06 08:58:5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周大正 字号:[ ]

在2021年第二个工作日,温州民营中小科技型企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

2021年1月5日下午,“兴业圆融-温州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挂牌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

这是我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由温州率先“破冰”上市,闯出了一条中小科技型企业“批量”获得高额度、低成本融资新路径,为全国探索技术产权证券化提供“温州样本”。

温州12家民营中小科技型企业凭借56项技术产权获得1.9亿元的融资。企业最低获得1000万元融资、最高获得2840万元融资,平均每项技术产权获得融资339万元。3年期,年化率将至4%以下。

挂牌仪式上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驰致辞。

汪驰表示,温州率全国之先启动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将改革、温商、科创三大要素完美融合,走出一条“三化三新”的新路子,也就是:以技术产权资本化为核心,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新途径;以技术产权证券化为特色,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开辟新思路;以技术产权市场化为亮点,为金融产品工具创新积累新经验。今天,“兴业圆融-温州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挂牌,这不仅在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更为全省乃至全国科技金融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州样板”。

挂牌仪式上,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平生说,热烈祝贺“兴业圆融-温州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作为全国“首单技术产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由地方政府牵头,将地方国有融资担保企业信用传递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道路。

激活技术产权资产价值

技术成果是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是科技型企业重要的产权,具有资产专用性但缺乏流动性,成为躺在企业里“沉睡”的无形资产,消解企业的创新热情。如何激活技术产权的资产价值,把凝结智慧的技术成果转换成可以在资本市场出售、流通的证券进行融资,是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

为此,温州作为我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全国首个以民营经济为特色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过程中,率先启动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发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技术产权证券化就是通过设计一种严谨有效的交易结构,将技术产权转换为具有流动性、可交易的金融资产,从而在资本市场上快速融资。

创新资产证券化产品结构

此次挂牌的“兴业圆融-温州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产品,由市科技局牵头,联合市财政局、金融办等政府部门,组织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温州分行、北京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共同设计,创新资产证券化产品结构——

采用民营小贷公司为底层小贷债权资产放款机构,温州国有政策性担保机构进行产品增信,科技型中小企业持有的技术产权作为反担保质押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结构,将企业的技术产权资产打包并发行证券进行融资。

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

一个创新的科技金融融资产品的诞生需要优质的创新生态。此次产品的成功上市得益于多方合作联动,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破解技术产权估值难、融资难、风控难的问题。 

在试点工作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温州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政策鼓励探索技术产权证券化,从政策层面给予保驾护航。市科技局、财政局、金融办等齐心协力主动担当,联合制定《推进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方案》和《兴业圆融-温州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通过遴选比对、反复测算、模拟推演,对发行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需解决的第三方机构选定、服务机构收费标准确认、贴息政策和机构费用兑现等问题予以明确。

浙工贸温州知识产权学院为研制“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提供智库支持和前期论证。市融资担保公司为简化程序、方便企业,先行垫付贴息并替底层资产企业申请贴息。兴业银行温州分行积极参与,解决华峰小贷公司2亿元过桥资金的授信。

提供一个可复制推广的“温州样本”

专家认为,此次温州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全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意义重大。

该产品是我国首单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其成功为地方政府通过信用支持当地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提供了全新思路,为技术产权证券化在全国开展提供了一个可复制推广的“温州样本”。

本次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设计中,引入技术产权专业评估机构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进行价值评估,底层资产首次完全依托于技术产权,不涉及房地产、设备等有形资产,技术产权价值得以体现。

该项工作也体现了对知识价值等无形资产的尊重,能够鼓励更多的人从事科技创新活动。

该试点项目的成功是温州市大力发展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了温州市金融创新能力,也表明了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创新潜力空间巨大,今后可以在如何更好地创造科技与金融结合方面做更大的改革和探索,推动金融工具创新,充分释放市场活力,为科技创新添砖加瓦。

该项工作为今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开辟了新思路,为我国科技成果应用积累了新经验。

本次技术产权证券化发行为解决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提供了新渠道。

本次技术产权证券化过程中突破了许多难题,通过政府部门的领导协调及设计政策支持,中介机构突破常规产品设计,在技术产权证券化方面大胆创新。该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和欢迎。这些创新突破,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技术产权证券化经验。

新闻+

温州12家中小科技型企业

浙江帝杰曼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立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正立高科建设有限公司

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

温州宏源水电建设有限公司

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捷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睿峰电喷系统有限公司

浙江新富尔电子有限公司

浙江飞友康体设备有限公司

江南阀门有限公司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