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前沿
科学家发现胆管细胞类器官可以修复肝移植后的胆管
时间:2021-03-25 09:05:08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部 字号:[ ]

近期,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胆管细胞类器官成功对人体肝移植后的胆管进行修复,证明了类器官在人体器官移植中的有效作用。该研究在《Science》杂志发表,题为:Cholangiocyte organoids can repair bile ducts after transplantation in the human liver。

研究人员使用单细胞RNA测序发现胆管细胞类器官经过特殊的体外培养可以保持可塑性,从而表达胆管细胞的正常功能。他们进而将这些胆管细胞类器官移植到小鼠体内,发现其能够修复受损的胆管。研究人员随后利用培养的胆管细胞类器官模型在离体常温灌注的人类肝脏中进行实验,发现胆管细胞类器官可以修复人类肝内胆管,并可以在移植回人体内后恢复其在胆道系统的正常功能。该研究还证明了可以将备用区域(例如胆囊)的胆管细胞培养后用于修复人的肝内胆管。

该研究展现了类器官在器官移植领域和再生医学中的潜在应用,这将可能会增加可用移植器官的数量,缓解器官移植供体短缺的现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