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前沿
芬兰研究超导处理器助力量子计算机及超级计算机
时间:2021-03-30 09:17:56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部 字号:[ ]

据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消息,芬兰主持的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正在开发一种低温超导芯片,将成为量子计算机及超级计算机的关键部件,有望在量子计算机的规模提升以及传统超级计算机提速降耗领域实现突破。
  该项目名为aCryComm,全称Aattojoule Cryogenic Communication, 即阿焦耳级低温通信,旨在开发一种新型光电转化器,对单通量量子处理器(SFQ)实现超低功耗驱动及数据读取,从而解决量子计算机的关键问题。目前VTT正与芬兰IQM公司合作,有望近期内开发出50量子比特量子计算机,并为更大规模量子计算机的研制做准备。同时,该超导处理器可取代传统超级计算机CPU和GPU中的硅芯片,将有力提升超级计算机的运算性能并显著降低功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