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举办第九次“创新讲坛”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时间:2021-03-31 08:59:28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字号:[ ]

3月29日,市科技局举办第九次“创新讲坛”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了市委党校副教授徐声响作“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专题讲座,系统讲解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主要内容及其优越性。市科技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局属单位中层以上人员参加活动。

徐声响介绍,“新型政党制度”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参与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提出的,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徐声响阐述了政党制度的时代背景、基本理论,运用“政党与社会、政党与国家、政党与政党”等三个关系,深度分析了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以及实践逻辑。他指出,从“特色”到“新型”体现的是制度自信,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通过中西对比,得出“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在于代表和实现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建构了强大的国家能力、提供了既监督又合作的党际功能。他从“旧政协”到“新政协”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新型党政制度”生成于中国独特的社会结构,选择于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建构,做成于中共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探索。最后,徐声响还从继续完善“新型政党制度”需要解决的三大课题,提出要适应社会结构的变迁,推进国家能力现代化,提升党际功能有效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