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创新春潮涌动 奋力打开新局 ——“一区一廊”建设一季度观摩活动和工作例会侧记
时间:2021-04-16 08:43:4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周大正 字号:[ ]

瓯江实验室获批建设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确定实验室一期选址方案;中国基因药谷牵手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搭建技术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等10大合作项目;温籍院士叶志镇出任浙大温州研究院院长,率先启动新材料实验室建设。

自创区新增年产8GWH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年产4000万套智能汽车传感器等创新型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132.5亿元。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建设项目启动,引入浙大陈云敏院士团队成立温州资源化利用科技有限公司。

开展“温州人才日”系列活动,赴成都、兰州等地开展“510计划“引才招聘活动。自创区1-3月累计引育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35人,其中博士36人。

……   

4月15日,记者从“一区一廊”建设一季度观摩活动和工作例会上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温州面向“十四五”,深入落实创新首位战略,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奋力推进高能级平台“提能造峰”、重大项目多地开花,高层次人才加速引育……“一区一廊”的创新版图上春潮涌动。

走进三大科创平台  触摸温州创新脉动

在这个生机勃发的春天,来自市科技局、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委改革办、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统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投资促进局、市科协分管负责人,鹿城区、龙湾区、乐清市、瑞安市政府,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及科技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一区一廊”建设一季度观摩活动,踏出面向“十四五”开局的铿锵步履,走进中国基因药谷、文昌创客小镇、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等 “一区一廊”建设重要平台、区块和机构,触摸温州创新发展新脉,观摩学习找差距,互学互比促提升,合力推进“一区一廊”建设。

中国基因药谷位于温州高教新区核心板块——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内,是温州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的重点项目,是瓯江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基因药谷总占地面积约为700亩,总投资60亿元,其中一期占地216亩,目前一期北区已于10月建成投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围绕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医大校长李校堃团队的科研技术成果,以重组蛋白药物、抗体药物、高端生物制剂的研发孵化和人才培养聚集为核心,落地建设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省部共建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组建成立药谷(温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集聚一批诺贝尔奖、院士专家团队、海内外青年科学家及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基因工程药物研发与生产基地。

文昌创客小镇位于温州市龙湾区(高新区)核心区域,聚力构建数字贸易、数字服务、数字智造高度耦合、互为支撑、共生开放的数字经济类特色小镇。该小镇负责人介绍说,对照重点区块“九大场景”标准,目前小镇范围内已有温州北大激光与光电子协同创新中心、光电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2家高能级创新平台;创新重大科技项目1个;高新区创业园、红连文创园2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薪火工坊等5家众创空间。同时,区域内设有政务服务、人才公寓、医疗、教育、出行等优质配套设施,且周边环境颜值不断提升。

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是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与温州市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结合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发展实际,重点解决在自动化辅助设计软件平台的“卡脖子”工程,引流国家重大项目对接温州,填补国家级科研机构对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进行高层级赋能的空白。

“一区一廊”建设捷报频传,重点区块英姿初展

走进科创平台,感受温州奋力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中跑出高质量和新气象。聆听 “一区一廊”建设相关主体责任单位汇报介绍,温州国家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捷报频传,创新生态环境不断优化,重点区块形象初展英姿。

市自创办(科技局)负责人介绍,提质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加速内涵建设。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建成实验动物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研究院启动建设光电材料与器件应用实验室、微波通信材料与器件实验室、新能源纳米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启动建设微纳能源健康、新能源物联网、蓝色能源等3个研究中心。深入实施头部企业“裂变”培育计划、领军企业“瞪羚”计划和科创企业“森林”计划,初步筛选产值5亿元企业14家、高新技术企业28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高升规企业140家、规进高企业200家列入培育库,落实“一企一策”帮扶举措,加快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作为浙江五大科创走廊之一,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是温州国家自创区资源集聚的核心区域,是提升温州未来竞争力的希望所在,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市自创办(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重点区块大会战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产业,引领带动科创走廊建设发展。截至3月底,中国眼谷、温州南湖科创小镇、金海湖科创核心区等3个重点区块建设进展提前。

中国眼谷完成浙江省药监局中国眼谷医疗器械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挂牌,累计落地眼健康领域企业84家(新落地19家),其中兴齐眼药试生产。南湖科创小镇的温州数字经济大厦累计招引入驻企业49家(新落地1家)、主营业务收入达1.56亿元。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累计招引入驻企业47家,引进高层次人才项目11个,落地高层次人才14人。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的温州市医疗器械总部园新引进三禾生物、优一生物等企业7家。金海湖科创核心区的航天云网建成“一平台两中心”并启动汽摩配行业平台建设,中国电子(温州)信息港新落地电子信息类项目6个,建成精益生产服务示范基地。

交通、环境两大会战成效显现。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底,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交通路网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两环”道路中的环山北路生态园段跨高速桥梁已全部合龙,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已基本完成管线迁改工作,主线建设快速推进中,环山路二期已完成主车道粗沥铺设。永中西路已提前建成通车,温州大道东延甬江路至耐宝路段(含沈海高速跨线桥)已具备主线通车条件。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科创走廊13个重点区块和63条重点道路(路段),以“洁化、绿化、序化、亮化、美化、文化、彩化”为整治标准,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提升行动。124个提升项目总体进展顺利,有16个项目已完成,新增科创走廊标识27处、宣传设施26处,提升景观绿化约3.51万平方,大修道路路面6.5万平方米。

春满山河际,奋进正当时。温州在开局起步之时铆足“牛劲牛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一区一廊”建设跑出加速度,奋力闯出一个新开局,聚力创出一片新天地,全力干出一个新未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