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苍南县科技局“五举措”激发科技人才“双创”活力
时间:2021-04-16 08:52:56 浏览次数: 来源:苍南县科技局 字号:[ ]

2020年,苍南县科技局紧紧围绕苍南产业创新发展,始终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切实做好科技人才服务工作,为实施苍南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硬核人才支持。

一是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修订《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涉及的科技政策,兑现2019年科技政策资金1898.1万元。2020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有望达到1.1%以上;制定实用型人才子女入学政策,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环境,促进高层次人才向我县集聚。

二是科技人才平台提质拓面。塑料制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省级创建名单,获省财政首期补助资金1000万元支持,建成共性技术研发、公共检测检验等“五大中心”,为塑料制品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一站式”人才服务。苍南县科创产业园列入市级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园创建名单。在孵企业霖润新能源引进中科院“百人计划”人才1人,瓯云科技“智能真空压力传感器”项目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总决赛三等奖。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1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4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14家,发挥企业引才主体地位。

三是政产学研用合作进一步深化。协同举办青科会苍南分会、2020新材料与智能制造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柔性引进院士2人,征集“揭榜挂帅”关键核心技术难题24项、榜额2030万元,促成人才项目签约7项、意向合作金额880万元,积极对接6个大赛获奖项目,其中“丝网印刷生态油墨”、“金属电解质等离子抛光工业机器人流水线的研发”2个项目顺利落地苍南。充分发挥温大苍南研究院、浙工大苍南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平台作用,引进技术咨询专家26人,解决企业技术咨询和难题43项,实施技术攻关项目17项,成立产学研合作基地6个,举办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专题等讲座4场,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深化与浙江工业大学的科技合作,成功牵线鑫泰新材、顺福印业、敦豪斯五金、知良实业、亚迦布科技等5家企业与浙工大联合开展技术攻关。

四是科技特派员工作成效显著。创新科技特派员管理与服务机制,实现18个乡镇科技特派员全覆盖,拥有省农科院、温州职业科技学院等科技特派员21人,建立示范基地23个,推广新品种、新技术45项,为我县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被市科技局推荐为2019~2020年度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候选单位。

五是科技人才支撑作用突出。实施省重大专项4项、民生项目44项,提名申报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天信集团获2019年度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熊猫乳品在A股上市,实现苍南县企业A股上市零的突破。推进重大人才工程建设,新增海外专家智力项目1项,天信集团李丕想入选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奥新仪表胡建田入选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实现苍南县自主培育“万人计划”人才零的突破,也是温州市企业中唯一获此荣誉的人才项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