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召开“两会”建议提案集体面商会
时间:2021-04-19 09:15:4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科学技术局 字号:[ ]

为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零距离倾听代表委员建议意见,4月16日,市科技局召开“两会”建议提案集体面商会。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局长章月影、党委委员刘广臻,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章月影介绍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科技局全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凝聚建设“重要窗口”的科技力量,系统构建了 “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创新态势逐步形成。2020年市科技局获评市直属单位考核考绩优秀单位,获加快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重大专项工作奖。下一步,温州科技创新工作将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围绕“43210”工作目标,实施“83456”工作计划,持续放大创新裂变效应,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奋力开创温州科创高地建设新局面。近年来,温州科技创新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21年,市科技局承办“两会”建议提案112件,其中主办件37件、会办件75件,总数较上年增加了29件,科技创新工作已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期间,各位参会代表、委员分别围绕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生命健康产业政策支持、创新联合体组建、人才引育平台赋能、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农业科技发展、科研基础研究等方面开展交流发言,并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张崇波对百忙之中莅临指导的各位代表委员表示了感谢,并针对各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逐一给予回应,他表示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认真吸纳吸收。张崇波谈了三点体会:

一是抓科技创新已形成一种共识。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省市委全会提出创新强省、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温州建设“五城五高地” 中第一个就是打造科创高地。科技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影响深远,“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瓯江实验室”已成为很多人口中的热词,也增强了科技部门抓科技创新工作的信心。当前,温州狠抓科创大平台、创新大体系、创新大环境建设,坚持系统观念,聚焦战略平台、科研平台、孵化平台、产业平台,整合各类科创资源;通过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搭建全球青年科学家跨国跨界交流平台,走好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路径;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四链循环”,持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系统提升“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能级,加快推进科创高地建设。

二是抓科技创新已形成一种常态。听取社会各界建议意见已成为科技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科技部门主动畅通与社会各界的沟通渠道,听取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科技界学者专家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近期制定生物医药支持政策、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科技工作决策上,广泛征求县(市、区)、科创平台、高校院所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温州科技工作将聚力科创平台、创新主体、科技项目、科技人才、创新生态,整合社会各界的力量,以“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建设为核心抓手,构建全市域创新资源开放合作共享机制,逐步形成“高端要素集聚在自创区、科技孵化在大走廊、成果溢出在全市域”的创新联动新格局。

三是抓科技创新已形成一种机制。科技部门充分吸收采纳与会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指引温州科技创新工作、科创高地建设。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明确责任领导、经办处室、经办人,领衔督察督办,提高见面率和办理效率,确保沟通联系率、代表委员满意率、按时办结率达到100%,高质量办理提案建议答复的同时,及时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吸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建立完善部门联动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属地政府,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市科技局将锚定温州“十四五”发展“五大新坐标”,坚持专班化推进、清单化落实、闭环式管理,推动温州科技创新工作更上台阶,助力温州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奋力开创温州科创高地建设新局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