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举办第11次“创新讲坛”暨数字化改革专题讲座
时间:2021-04-21 08:44:4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科学技术局 字号:[ ]

4月19日,市科技局举办第11次“创新讲坛”活动,市科技局副局长金龙军作“数字化改革与科技大脑建设”专题讲座。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人员、局属单位中层以上人员参加活动。

金龙军以《数字化改革与科技大脑建设》为题,围绕“什么是数字化改革”“我们做什么”“我们怎么做”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数字化改革发展情况以及当前具体落实举措。

金龙军深刻分析了数字化改革的内涵要义,他指出,数字化改革的意义不仅仅在具体的场景应用上,更在于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发生基础性、全局性、根本性的改变。数字化改革具有极强的引领性、整体性和撬动性,是引领发展格局、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变革的重要变量,是党的领导、政府治理、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和法治建设的整体性变革,具有一子落而满盘活,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放大效应。

市科技局推进数字化改革共涉及15项工作任务,包括打造科技创新综合应用、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数字化建设、打造新智造企业群体、推进产业大脑建设、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体制机制、健全数字贸易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社会事业领域数字化能力等工作,其中牵头任务有3项。

加快建设科技大脑是全省科技系统践行“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根本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创新举措,也是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引领“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金龙军阐述了市科技局推进科技大脑建设的具体举措,科技大脑建成后,将实现“五个一”目标,即全局“一屏掌控”、政令“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监督“一览无余”、服务“一网通办”。

当前,全省上下正聚焦党政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5个方面,全面谋划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力量。温州“科技大脑”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在推动科技资源共享的同时,将为科技决策提供支撑、为创新主体提供便利,市科技局将继续围绕数字化改革工作目标,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推进数字化改革,助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