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前沿
科学家研发出一种可加速伤口愈合的超级生物胶水
时间:2021-06-29 16:29:29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部 字号:[ ]

图:SUP-SDBS胶系的制备与研究

近日,清华大学及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共同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发表了联合研究成果,题目为《Ultra-strong bio-glue from genetically engineered polypeptides》,他们开发了一种生物相容性和可生物降解的高粘接强度的蛋白基粘合剂,其在硬质基材上的最大强度达到16.5±2.2 MPa,强粘合强度与商用氰基丙烯酸酯超强胶相当,并且比其他蛋白基胶粘剂高出至少一个数量级,性能优于一些商业产品的生物医用胶。研究团队研发的生物胶水在粘接过程中在一系列复杂的非共价相互作用在干燥和潮湿状态下建立了强大的粘附力和内聚力,实现了坚固的力学性能。粘合性能比迄今为止报道的所有其他生物激发的蛋白质基粘合剂高十倍以上。

这种生物胶水材料可作为体内生物胶,使外科手术后的组织再生成为可能。研究者们通过与手术伤口闭合相比,证明了该胶在体外和体内止血和美容应用中的强大性能,以及加速伤口愈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