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前沿
意大利研究太阳能电池内部的超快能源转换机理
时间:2021-07-12 09:05:46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部 字号:[ ]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CNR)下属的超导体、创新材料与器件研究所(CNR-SPIN)、材料研究所(CNR-IOM)、纳米科学研究所(CNR-NANO)、物质结构研究所(CNR-ISM)与热那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米兰大学合作开展了一项关于太阳能电池内部的超快能源转换机理的研究,旨在加强对非常小的时间和空间尺度上基本物理现象与太阳能转化过程的理解,以获得效率更高的电池。相关成果发表在《Small》杂志上。

为了使得光催化和太阳能转换过程更加高效,充分了解其背后的主要机制——即阳光对材料中的电子的激发机制至关重要。该研究特别关注激光与纳米材料的相互作用。与固体材料相比,纳米材料在吸收光方面具有更高的效率。研究人员使用了称为“泵和探针”的光电发射技术,观察了大小为几十纳米的金纳米粒子的行为,这类粒子在受到辐射时会产生一种称为表面等离子体的效应,这意味着更高的电磁辐射吸收效率。研究人员还研究了被激光激发的电子将能量传递给材料中的其他电子的机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