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温州市科技信息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
时间:2021-07-23 09:11:32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成果处、市科技信息研究院 字号:[ ]

7月22日,温州市科技信息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温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正式更名,重新起航。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局长章月影,省信息院副院长吕国昌,副局长金龙军,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刘广臻等出席活动,各县(市、区)、功能区科技局负责人,市科技局机关相关处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代表及科技咨询专家、信息服务联盟企业等代表参加活动。

温州市科技信息研究院前身为温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源自成立于1978年的温州市科委情报站,属于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温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原定职能主要向社会提供文献阅览、科技检索、计算机网络系统信息查询、技术开发等服务,同时围绕科技工作开展软课题研究。为更好地适应科技创新发展大局,温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正式更名为温州市科技信息研究院。目前,信息院将面向全市科技创新重大战略,面向各类创新主体发展需求,提供综合性、前瞻性、数字化的科技信息服务,为政府和各类创新主体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信息服务和战略决策咨询,将全面助力我市科创高地建设。

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在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近年来,信息院深化机构改革,创新制度机制,拓业务、提效能,决策支撑和信息服务能力取得快速提升,创造了不少的“首次和突破”。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聚,成立温州市科技创新智库,累计出刊创新专报等内参100余期,先后多次获省、市领导批示肯定;聚焦科技数字化改革,率全省科技系统之先建成“科技大脑”,实现科技领域“最多跑一次”;聚焦科技服务与统计,组建科技信息服务联盟,建成科技统计监测体系,累计科技查新近万份,总数全省领先,并获全省首家通过省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单位,在决策支撑和信息服务能力上取得扎实成效,为温州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张崇波强调,市信息院要在现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院平台、资源、人才队伍等方面优势,为温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要全力打造最优的科技智库。放眼全球科技前沿技术,结合温州科技创新实际,聚焦聚力创新链、创业链、生态链,多链融合的体制机制,聚焦“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建设创新格局、创新资源统筹一体化等重大课题做好研究,强化前瞻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联合高校院所、高端人才,组建决策咨询委员会,为全局科技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二要全力打造最强的科技大脑。以“科技大脑+创新协同”为抓手,打通决策端、需求端循环渠道,按照“成熟1个上线1个”原则,持续优化“科技服务一线牵”应用场景,坚持“管用”“好用”原则做好技术迭代开发,加快推动科技领域数字化改革“盆景”成为“风景”。

三要全力打造最暖的科技驿站。围绕高新产业、创新平台、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等服务对象,深化“一线工作法”,打通科技部门到创新主体的“最后一公里”。增强工作敏锐性,摸清企业痛点、难点,坚持靶向发力、对症下药,以“精准化”服务,促“实打实”成效。

四要全力打造最美的科技铁军。从全局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凝聚全体科技人的创造精神、创新活力和创业激情,以科技干部的蓬勃朝气激发科技系统的昂扬锐气,以科技干部的实干争先引领科技信息事业的拼搏进取,擦亮“科技铁军”这一品牌。

吕国昌对温州信息院表示了祝贺,他指出,科技信息工作需要一盘棋推进,要聚焦整合信息资源,提高信息化应用的水平;要始终坚持从终端问需求,发挥科技信息全局性、系统性、战略性作用;要重视科技信息网络安全。当前,科技越来越成为影响国家竞争力和战略安全的关键要素,在加快推动创新主体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要加强科技安全防范,特别是要提高科技信息安全意识,把信息安全工作贯穿延伸到各项工作中去。希望大家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信息带动科技创新的各项工作,为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张崇波一行人参观了市科技信息研究院宽敞明亮、整洁有序的办公区域,并勉励大家要在新的环境下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让我们来看看这六个机构的都有哪些职能吧!

办公室:承担全院的日常运转,负责财务、资产、内审、人事、文书、档案、会务、后勤、党务、安全等事务性工作。

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负责对全市科技创新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前瞻性与综合性研究,围绕全市创新工作重点,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和竞争性情报分析,从而提供相应的方案与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

科技统计监测中心:负责国家以及省、市的相关科技统计工作,建立全市科技统计工作体系,开展科技统计资料的收集与分析工作,形成反映我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科技统计快报。

科技信息网络中心:负责“科技大脑”建设,实现省市县三级科技部门科技核心业务和科技数据资源互通互联、共建共享;负责市科技系统与市科技系统门户网站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运维和管理。

数据资源室:承担市级科技档案加工管理、科技项目、科技成果等数字化建设、编研开发及查阅服务;提供国内外期刊等信息咨询服务;负责科技创新工作宣传与温州市科技年鉴编写。

科研管理室:负责科技项目管理系统的日常管理,承担各类科技专项(项目)的受理、初审和立项评估等相关事务性管理服务工作。


历史沿革

1、1974年,成立“温州市科技局情报站”,属科技局下设部门,办公地址:温州市墨池坊1号。

2、1976年,“温州市科技局情报站”随同市科技局迁至公园路原市总工会二楼办公。

3、1977年,温州市科技局情报站迁至黎明西路18弄2号办公。

4、1978年3月,温州市科技局情报站更名为温州市科委情报站。

5、1978年7月23日,温州地区科技情报站正式挂牌成立,办公地址:黎明西路24号。

6、1980年6月18日,温州地区科技情报站更名为温州地区科技情报研究所。

7、1981年12月,温州地区科技情报研究所更名为温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

8、1984年10月13日,温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迁至九山河通桥6-2号办公。

9、2020年3月31日,经市委编办批准调整机构职能设置。

10、2021年6月23日,温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更名为温州市科技信息研究院。

11、2021年7月22日,迁至温州市高教新区梅泉大街1085号新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