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温州市科技局数字化改革成为科技服务“助推器”
时间:2021-07-23 09:16:57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成果处、市科技信息研究院 字号:[ ]

7月22日,温州市科技局正式上线数字化改革“科技服务一线牵”特色应用场景,针对当前科创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不高、共享共用机制不畅等堵点痛点,以科创主体需求为导向,推出“政策配兑”和“技术购”两个应用模块,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政策与企业的精准匹配,技术需求与技术成果对接,解决企业找政策、奖补政策享受不全面等问题;化解科研机构成果转化和企业技术需求攻关渠道不畅的矛盾。

“科技服务一线牵”应用场景依托“科技大脑+创新协同”构想,运用“淘宝”思路打造,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的全面衔接,实现科创资源高效配置、部门高效协同,为推动科创高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赋能。

众所周知,不管是企业、机构还是个人在进行政策兑现的时候,都需要深入了解政府部门出台的政策,找到对应的政策整理材料上报申请,一连串的流程下来不仅耽误时间而且也不能确保所有政策都已享受。“高效”“便捷”“精准”“全面”便成了评价政策兑现情况的关键指标。

为解决这些政策兑现痛点问题,温州市科技局首推的应用场景之一“政策配兑”模块,面向企业、机构等实现惠企政策“智能匹配”、兑现流程“一键接入”。各类创新主体通过“浙里办”扫码登录应用场景后,系统自动根据主体信息调用“科技大脑”内企业画像,扫描全库政策数据字段,把所有符合申报或兑现条件并在申报期的政策全部推荐出来,可享受政策、已办理政策一目了然。部分条件匹配的事项以匹配度百分比的形式展现,用户可根据页面提示补充数据进一步匹配。据悉,“政策配兑”模块汇聚了温州市各类产业政策,目前已汇集市本级包括科技创新在内的112条惠企政策,后续还将扩展到国家级、省级和各县(市、区)各层级科技创新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政策查询和政策匹配服务,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提供精准数据分析。

“技术购”应用模块则是采用“科创淘宝”模式,实现技术需求、技术成果、科技服务等要素线上应挂尽挂。按照数字化改革要求完成与省网上技术市场3.0平台的互动融合,形成“招、拍、挂、股、改、投”联动的技术交易模式,构建线上线下、有形无形、一体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体系。

目前,该模块逐步实现供需对接“精准推送”、中介服务“一网汇聚”、技术交易“规范便捷”。温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企业有技术需求就需要花大量的时间通过各种途径去找到跟自己相匹配的技术成果,有时候还不一定能找到对应的需求。通过‘技术购’模块只用几分钟就可找到对应的技术成果进行下单,既节省时间又达到效果。”

此外,首推科技服务机构与技术经纪人积分管理办法,打造温州特色的科技中介服务模块。“通过积分管理办法调动科技服务机构和技术经纪人的积极性,引导科技中介强化技术转移桥梁的作用,帮助技术成果找到交易目标,推动技术成果转让并实现产业化。”温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