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文成县打好科技特派员“三张牌”赋能乡村振兴优化发展
时间:2021-07-27 09:02:37 浏览次数: 来源:文成县科技局 作者:包丽君 字号:[ ]

近年来,文成县不断优化科技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近日被评为2019-2020年度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县。

一是打好“科技人才管理牌”,为乡村振兴“造血” 。探索科技特派员服务新模式,成立我省首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创办“科技特派员之家”和科技特派员活动中心。文成县科技局多次被评为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科技特派员被评为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个人3人,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1人,县委、县政府招才大使1人,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文成县“两会”4人。

二是打好“红色引领融合牌”,为乡村振兴“立骨” 。成立“科技惠农”党建联盟,建立科技特派员结对企业服务制度,建立科技特派员与优秀农村乡土人才结对帮扶制度。目前,24名省市科技特派员帮扶结对全县54家企业,开展科技下乡和科技培训等乡村振兴献智服务超过200人次。成立文成科技专家微平台,提供技术培训、疑难解答等线上线下服务,目前在线科技特派员专家76人,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245个。

三是打好“智力支持引育牌”,为乡村振兴“铸魂” 。通过科技特派员牵线深化校地合作,开展“林特科技成果推介会”,开展“一县一城一高校”——校地合作招才引智活动。聘请省市科技特派员为讲师团成员,对全县农村乡土人才开展传帮带服务,开展“菜单式”培训。两年来,共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21次,累计培训2036人次。引进种养新品种、新技术44项,培育示范农户512户,扶持(创办)企业48个,建立省市科技特派员宣传示范基地24个,建立省级优秀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5个。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