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6/2022-00026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温州市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2022-02-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统一编号 文号 温科发〔2022〕2号
有效性 有效
温州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3-21 11:07:42 来源:温州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委市政府: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精神,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理论学习,坚持法治思想引领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根本保证。二是落实工作部署,学习掌握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决贯彻国家决策部署及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全面落实全市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所涉及的任务。组织发动全体干部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的主要内容,吃透工作要求、明确具体任务。研究制定科技局《2021年度法治温州建设责任清单》,细化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和责任分工,确保工作开展有规划,实施有步骤,年终有总结。三是持续学法普法,不断夯实法治理论基础。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集体学法,强化领导的带头作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会议、创新讲坛等形式,学习《行政处罚法》、《民法典》、《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做到法治建设与法治学习相结合,有效推动局系统广大干部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组织全局人员参加2021年度全市公务员以宪法为主题的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到100%。结合科技活动周、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科技下乡、“三服务”等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和帮助科技工作者依法开展工作,利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二)全面履行职能,确保法治建设落地见效

一是落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升依法决策能力。落实局内重大决策的内部法制审核制度,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不断提升依法决策的水平。积极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日常科技行政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共同研究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为决策提供独立专业的咨询意见。2021年,法律顾问共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1件(次),有效防范和化解了法律风险。二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调研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公开发布等制定程序,并按要求及时向市司法局进行报备,报备率、及时率均为100%。2021年先后印发和牵头起草了《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入驻机构管理细则》和《温州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创客梦工场)入驻管理办法》《温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温州市众创空间备案管理办法》、《温州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温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等5件规范性文件,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根据工作部署要求,围绕行政处罚等专项清理的要求,对我市科技领域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政策措施进行专项清理,并将清理结果报送市司法局。三是大力推动政务公开。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将组织机构、部门文件、办事指南、工作动态等内容在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2021年,我局公开发布科技信息1094条,网民咨询留言50条,均予以及时办理或答复。制定市级科研项目从开始申报、项目评审、项目立项到结题验收的全流程公开制度,公示市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信息791条。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已印发的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均相应发布了政策解读。

(三)强化内部监督,积极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快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内部约束和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位,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关键少数”,围绕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常态化对市级科研项目资金分配及项目管理、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执行《温州市科学技术局采购竞争性磋商及询价暂行办法》,最大程度规避廉政风险和法律风险。二是依法办理行政执法事项。我局2021年度收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申请1104宗,予以许可879宗,不予许可196宗。开展行政确认总数为3236次(根据“浙江政务服务网”中“行政权力办件信息系统”分类,其中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2750家,科技成果登记486件)。开展行政检查总数为4次(包含“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监管”双随机检查2次,即时检查2次)。三是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省市部署,积极运用统一执法平台。我局2021年度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奖励以及其他行政执法行为,未形成案卷。四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制度。2021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在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与新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对标,还存在一定不足。一是需要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科技创新主体提供更多便利化举措;二是需要进一步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监督,确保政策实施后能够定期评估、及时清理;三是需要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提升将法律运用到科技工作中的能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建立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局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在制定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加强科技创新的战略谋划和政策研究,不断增强政策法规的普适性、针对性、协同性和可操作性。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将法治学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根据需要扩大到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依托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计划,2021年局党组中心组共召开理论学习会18次,专题学法3次。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行“揭榜挂帅”“包干制”等创新机制,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为各类创新主体减负松绑。

二是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统筹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实施评估,根据上位法变动及时做好政策清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和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确保我局行政决策科学、规范、合法。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定期开展行政执法培训、专题法治讲座等方式,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结合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邀请律师、专家共同讨论研究,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温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