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前沿
我国科学家开发出破伤风毒素抗原检测技术
时间:2022-03-21 10:15:23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部网站 字号:[ ]

破伤风是一种危及生命的感染性疾病,平均病死率为20-30%,其潜伏期通常为7-8天,也可短至24小时。目前破伤风的诊断测试主要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间接检测破伤风抗体,不仅操作繁琐,而且还受到个体健康状况的影响。理想的检测方法应实现对抗原(破伤风毒素)的直接检测,但目前尚无相关技术。近期,我国科学家开发了一种快速、灵敏、准确的破伤风毒素抗原检测方法,研究成果发表在《Nano Letters》期刊,标题为“Homogeneous Binary Visual and Fluorescence Detection of Tetanus Toxoid in Clinical Samples Based on Enzyme-Free Parallel Hybrid Chain Reaction”。

研究人员将识别破伤风毒素的适配体与基于碲化镉量子点的阳离子交换反应、DNA模板化的铜纳米粒子和三重并联杂交链式反应集成,开发出均相二维可视化和荧光分析方法,使得荧光模式下破伤风类毒素的检测限低至0.25 fg/mL,裸眼可视化检测限低至1 fg/ mL,并进一步将该方法在临床样本中进行了成功验证。

这项研究开发了一种破伤风抗原检测技术,且方法简单、灵敏高、具有成本效益,为破伤风的临床诊断以及在家庭、偏远地区实现破伤风的即时快速检测提供了新的解决办法。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no Letters》期刊,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