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前沿
宋伟宏院士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上针对阿尔茨海默病突触功能障碍机制发表综述论文
时间:2022-04-26 15:23:16 浏览次数: 来源:瓯江实验室 字号:[ ]

近日,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瓯江实验室主任宋伟宏院士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Molecular Psychiatry(IF=15.992)发表了题为“The synapse as a treatment avenue for Alzheimer's Disease”的综述文章,本文综述了阿尔茨海默病突触丢失和功能障碍背后的潜在机制,并讨论了针对突触的潜在治疗策略。


图 寡聚Aβ和磷酸化Tau诱导神经毒性导致突触损失和功能障碍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病理症状包括记忆障碍和认知缺陷,主要病理特征为淀粉样蛋白β(Aβ)沉积,形成神经斑块和神经纤维缠结(NFTs)。多年来,针对AD的药物开发主要集中于直接靶向Aβ聚集或Tau缠结的形成,但至今未能找到治愈该病的方法。AD的另一个病理特征是显著的突触异常和功能障碍,如突触损伤、突触丢失和突触的结构改变,这在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阶段就开始了,早于其他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理特征,如淀粉样斑块和NFTs。因此,更好地理解AD中突触功能障碍的机制及靶向突触,特别是利用早期治疗窗口,可以帮助我们找到新的、更有效的治疗方法,从而改善AD患者的生活。
      本篇综述针对维护突触健康提出了五种不同的治疗目标,并讨论了有助于预防或拯救突触损害的化合物,以及它们在突触内的作用靶点与功效。未来的研究应集中在化合物的药代动力学和治疗的关键窗口,同时研究AD分期的有效剂量。据报道,AD治疗失败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用药太晚,因为最初的认知异常症状通常是在严重的突触丧失发生后才出现的,因此更多的研究应该集中于开发新的诊断工具,如针对早期突触变化的有效生物标志物,对于定时治疗的有效性至关重要,它可以识别早期AD窗口,并有助于防止显著的突触损伤。此外,本综述中提到了几乎所有研究都没有考虑治疗的性别差异效应,考虑到一些研究表明AD在女性中更普遍,更多的研究应该检查这些化合物是否会根据患者的性别或动物模型产生不同的影响。本文系统地诠释了神经突触在AD中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提出了研究AD的突触变化可能是确定治疗靶点的重要途径之一,为AD寻找更有效的治疗方法提供了新的视角。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访问学者彭琳博士和博士研究生Isabel Bestard-Lorigados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