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党委书记赖颖赴苍南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时间:2022-05-20 14:35:2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科学技术局 字号:[ ]

5月17日,市科技局党委书记赖颖率队赴苍南调研科技创新工作。赖颖一行深入创新平台和科技企业,详细了解平台和企业生产运营、技术研发、人才引育等情况,认真倾听平台和企业心声,精准把脉帮助解决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赖颖一行听取了解研究院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现状、下步规划以及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赖颖表示,研究院的成立对未来核电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研究院在核放射医学等技术方面的资源集聚以及中广核企业的领先优势,提前谋划做足做细规划布局。他强调,研究院要加快推进建设温州医科大学苍南学院,培养一批专业人才,形成人才集聚效应,构建人才集聚的强磁场,打造吸引人才新高地,加快实现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当天下午,赖颖一行分别调研了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苍南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在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赖颖一行参观了天信智慧展厅、天信智能制造车间,深入了解了车间生产管理以及信息和智能化应用情况。天信仪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企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以及下步发展思路等情况。赖颖认真听取讲解后,详细询问了企业研发实力、人才状况、市场拓展情况以及计量产品的运作原理、技术亮点、产品安全性和节能效率。赖颖强调,企业要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依靠科技力量将企业做大做强。

“现在入驻率怎么样?”“企业孵化成效如何?”随后,赖颖一行来到苍南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实地走访了浙江霖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瓯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孵企业,深入了解产品制造、研发技术、应用领域等方面的情况。赖颖要求,要厚植企业自主创新优势,不断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强化市场竞争力。

调研中,赖颖详细了解孵化器总体布局、功能定位及服务产业发展情况。赖颖对孵化器建设和园区内在孵企业的发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孵化器加大科技服务力度,助力企业做优做强,为苍南经济发展建设贡献力量。在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赖颖强调研究院要围绕苍南产业定位和企业需求深耕细作,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助推苍南产业转型升级。

在与苍南县科技局同志及孵化器、研究院座谈交流后,赖颖指出,苍南县科技创新发展态势总体较好,但也存在薄弱环节。希望苍南县科技部门在今后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下步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赖颖强调: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积蓄共富动能。要加快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争做山区县跨越式发展的急行军。要以“争”的精神抓创新,把科技创新工作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以比拼的劲头、争夺的态势推动农业科技赋能地区发展,打造更多“聚人才、强创新”的硬核成果;要以“实”的作风促研发,讲好企业“科技生财”故事,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要以“上”的势头提能级,争创国家、省级创新载体,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协同攻关,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主动布局谋划,健全孵化链条。要把大孵化集群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抓手,苍南要主动出击、抢先布局,招大引强,结合创新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优势,打造一批新能源产业专业孵化器。全面总结苍南县公益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企业培育方面的成效,将经验转化应用到孵化集群建设中去,形成“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企业梯队培育体系,全面提升孵化成效,争取走出一条具有苍南特色的孵化集群发展之路。

三是科技支撑引领,发展能源产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造“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产业链,当前已谋划《温州市科技赋能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苍南要抢抓机遇,锚定争当新能源集聚发展示范区目标,将清洁能源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努力成为全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样板。主动积极对接能源领域重点企业和高能级平台,充分发挥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带动、支撑作用。加大新能源领域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力度,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争取早日创成“中国核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