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科技助力共富 温州市召开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暨“科技在农”上线仪式
时间:2022-05-20 14:42:5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科学技术局 字号:[ ]

5月19日上午,温州市召开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暨“科技在农”上线仪式。温州市科技局局长顾威出席并讲话,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龙军主持会议。市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负责人出席会议,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分管负责人、第十一批市派科技特派员、省派科技特派员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市各地各单位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认真选派科技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科技支持帮扶力度,温州市、泰顺县、文成县获评2019—2020年度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建设。

2021年,我市科技特派员队伍进一步壮大,工作成绩显著。截至目前,100名温州市第十一批科技特派员已在各派驻地累计服务2742天,开展现场或线上指导793次,引试新品种105个,建立科技示范基地77个,累计举办培训班32期。尤其在疫情期间,市科技局潜心打造“科技在农”线上服务平台,做到“疫情不减服务”,平台累计浏览量超十万人次,线上解答农业生产及产业发展问题2255个。

活动现场,“科技在农”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用上线。“科技在农”是温州市科技局为全面落实数字化改革,依托温州市科技特派员的人才、技术资源打造的综合服务平台。为农户建立快捷、高效的线上服务通道和“实地指导+网络问诊”的服务模式,解决长期以来农户找不到专家、专家找不着路、牵头部门考核管理难等诸多问题,有效打通“三农”精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推进会上,温州市科技局局长顾威充分肯定了温州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他指出,温州市科技特派员队伍克服困难、扎根农村、脚踏实地、甘于奉献,深入基层一线创新创业,实践“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建设。他强调,下步要聚焦重点领域,以科技强农助推共同富裕市域样板。

一是要因地制宜,聚焦聚力农业产业培育。科技赋能的落脚点在于产业振兴,当好产业发展的“引领者”,下步要紧扣研发、生产、销售、品牌等产业链各环节,跨单位、跨专业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问题,在“三位一体”中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当好成果应用的“推广者”,搭建实现农业科技成果向农民群众传播的重要桥梁;当好实用技术的“传授者”,培育一支撤不走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要“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提升农民农户自身的科技素养和科技水平。

二是要知行结合,聚焦聚力农业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说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不仅仅是把实验室科研成果和科学技术传授给农民,更重要的是从农业生产的实际当中去发现问题。科技特派员要在新品种选育上下功夫,打好种业翻身仗;要在农机研发推广上下功夫,深刻领会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之间的辩证联系关系;要在绿色生态种养上下功夫,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三是要倾情倾力,聚焦聚力农业科技服务。更加注重农技队伍建设,发挥好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各县(市、区)科技局、派出单位要用好“科技在农”应用平台,实时掌握科技特派员工作进展和科技服务动态,注重科技服务成效,讲结果讲效率。科技特派员要主动融入基层农技队伍建设,发挥“传、帮、带”作用;要优化推广转化手段,用好数字化手段,扎实开展“实地指导+网络问诊”服务,有效加强与农户之间联系,积极打造“集市”功能,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顾威表示,市科技局也将围绕政策保障、宣传营造、监督考核等内容,为科技特派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希望各地要结合地方实际,破除体制机制束缚,针对性制定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科技特派员在基层创新、创业,真正创造科技人员下得去、留得住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扎根基层一线的服务热情。

会上,科技特派员代表宣读了科技特派员助力共同富裕倡议书,号召全市200余位科技特派员持续推进“科技下沉”工作,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迈进。会议还邀请了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泰顺县科技局代表作工作经验交流;派驻文成县二源镇、苍南县岱岭畲族乡、泰顺县雅阳镇的三位科技特派员分别围绕“双强引领,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我的科技特派员之路”“把科研融进推广在服务中提升自我”的主题作培训辅导;市科技局“科技在农”应用开发人员为参会人员作应用平台使用培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