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领导带队赴温州市工业科学研究院调研
时间:2022-05-27 11:21:0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科学技术局 字号:[ ]



5月25日上午,市科技局局长顾威赴温州市工业科学研究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科技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朱勇敏陪同调研。



顾威一行参观了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温州市工科院司法鉴定所),深入各个实验室,了解各实验室功能特点、仪器使用情况等。据介绍,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温州市工科院司法鉴定所)主要负责公共测试和专业测试平台对外服务的规范化建设和统一管理,其中包括司法鉴定、公共技术信息咨询等服务。中心建成具备理化检测、技术开发、产品剖析以及司法鉴定等能力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同时将努力构建综合性、公益性、公共性、公正性和权威性的研究型司法鉴定机构。

座谈会上,市工科院常务副院长何晓东介绍了研究院历史沿革、机构情况、科研条件、人才团队建设、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情况,并提出目前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顾威在听取汇报后表示,研究院历史悠久、成绩突出,对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历任科技局领导班子的关心支持,以及研究院所有干部职工的努力和付出。他指出,在温州经济发展和自主创新进程中,科研院所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市工科院要切实发挥本土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一是因地制宜明定位,找准目标方向。站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局高度,结合产业基础和实际需求,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研究院建设定位、研究方向、发展路径和功能布局,立足“科学”、聚焦“工业”,形成核心优势,积极赋能全市“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

二是不畏浮云遮望眼,坚持市场导向。在“一院两制”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研究院市场化运行模式,坚持在体制机制上“放活”,条目式谋划梳理一批可突破改革举措,转变发展思路,盘活现有空间、创新资源,积极融入全市大孵化集群发展,加快实现在人才招引、项目落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改革突破。

三是他山之石可攻玉,加强对标学习。学习借鉴中电海康创新联合体模式等先进经验,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对标对表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将先进经验与成功做法优化后进行本土移植,通过学习先进找差距,借鉴经验促提升,不断厚植优势,勇攀高峰。

四是因时而制求创新,抢抓发展机遇。抢抓当前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与时俱进、创新方法,坚持在创新中求突破,在创新中谋发展。要进一步优化细化体制机制改革方案,辩证看待创新创业二者关系,以改革之力推动研究院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

五是为有源头活水来,做好人才文章。人才是研究院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要保障好、服务好、稳定好高层次人才,在现有条件下,创新方式打造一批“企业家”工程师,积极探索优化人才引育留用路径,为研究院发展提供强大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六是而今迈步从头越,不断振奋精神。要以“攻坚破难、勇往直前”的执着态度,加大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力度,振奋精神扬帆启航“再出发”“再创佳绩”。努力使市工科院成为温州本土标志性科研机构,为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