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帮企业纾困 送技术上门——省亚作所植物资源利用团队赴乐清市铁皮石斛龙头企业服务
时间:2022-05-07 15:14:0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 字号:[ ]

为助推乐清铁皮石斛产业健康发展,加快龙头企业生态种植技术应用和质量控制、追溯体系建立,促进石斛产业转型升级,应对疫情影响提高综合生产效益。日前,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亚热带资源植物开发利用团队赴乐清市龙西乡浙江高鼻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科技服务,团队考察了石斛谷铁皮石斛活树栽培和岩壁栽培生产情况。



驻龙西乡科技特派员周庄高级工程师结合现有铁皮石斛栽培品种混乱、栽培技术不规范与质量控制不稳定等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了技术指导,提出要筛选品质高,抗病好的铁皮石斛品种进行栽培,并建立铁皮石斛高效生态种植标准化技术规程和配套的生产质量安全和可追溯体系。近期受到疫情影响,公司铁皮石斛产品销售和森林康养活动均受到一定的影响,周庄希望公司转变现有经营理念,从铁皮石斛生产加工转变为后续新产品的开发,以产品品质提高和可控的质量体系建立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建立系统的产业链,待疫情好转后,结合森林康养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乐清市是我国铁皮石斛重要产地,雁荡地区作为铁皮石斛道地产区,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和产业优势,目前铁皮石斛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铁皮枫斗加工年产量达900吨,占全国枫斗总量的80%,成为温州首个突破10亿元的农业产业链。浙江高鼻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石斛养生休闲谷示范基地,面积680亩,融入森林康养、休闲观光等元素,形成以铁皮石斛为主题,集种植、加工、旅游服务的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区,为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和温州市首批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周庄特派员入驻龙西乡后,通过对铁皮石斛产业进行调查,筛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种质资源进行新品种培育,优化铁皮石斛生态栽培技术,建立数字化经营管理的模式,动态监测生产管理和产品质量,实现质量安全的可追溯性,有效地保证了基地铁皮石斛产品的品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